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Jane Chang

如何培養美感?從生活開始


很多人在問的如何培養美感?如何搭配?如何購買道具?


其實我想曾經最打動我的一句話,蔣勳說過的:「過得像個人,才能看到美」在我的美食攝影上來解讀,便是當你生活在這樣「美」的環境裡就能把照片拍得很美.





前天才和 Charles 不只是個攝影師大叔 聊到他說:「攝影即是生活」而他的照片落實了他所說的生活美感,不管是在家裏或是在巷口散步都能把這些商品拍得很美!所以我很喜歡看Charles 拍的開箱,超美~


如果你不是為了符合各種客戶需求的商業攝影師,尤其當你是一位準備做出自己風格的圖文部落客時,與其買一大堆的背景紙舊木板,在拍照時在家裡清出一個區塊拿出來擺上食物拍完收掉,還不如買一張美美的餐桌椅,整理好廚房,桌上的花瓶內插上幾隻鮮花,拍出自己所在生活中的美感.


培養美感的方法就是:平常大量閱讀甚至是逛街,看看別人如何佈置照片、櫥窗中甚至店內的擺設,翻翻書報雜誌這些都能培養美感.將畫面記憶在腦海中,等到有一天想要擺出類似的場景時,就有印象可以結合自己的風格將它給呈現出來.說要多看看展覽美術館這可能太文青了,去美美的咖啡廳走走喝杯咖啡享受一下當下的氛圍,都是很好培養美感的方法.


而在拍攝前了解“這家店、這品牌、這個食物“他們的「文化背景」,文化背景我指的是例如:韓國吃飯用細扁的金屬筷子、日本用大大小小的小皿盛裝小菜、葡萄牙產花磚所以他們的桌子或是牆面很常有花磚的素材在空間裡,華人地區擅長使用筷子來吃食物,這些舉例可能很平常微不足道,但這就是在思考這道菜該搭配什麼樣的道具最簡單的「開始」.不要為了裝飾而裝飾擺放過多不不要的道具.餐桌上會出現什麼就放什麼,你應該不會在餐桌上放一支榔頭吧?XD




為什麼最近髒髒舊舊的道具很流行? 因為它上面有著”時光“的痕跡,有撞到敲到的刻痕、有烤了再烤的烤焦痕跡,像是豬腳店鍋子外面不能洗掉的老魯痕跡,這些會讓看的人有一種他是一家老店!一位很資深的廚師!一個在家常常煮家常菜的老手! 所以這些老道具近幾年很常出現在食物攝影內.




總歸一句

先從生活開始吧! 一起過得像個人,就能看到美了!


我知道這回答很靠北,但偶爾讓我講點正經話嘛XDDD



蔣勳:過得像個人,才能看到美 附上原文網址 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60750

162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